给我一颗润大福

紫红担

直島——与8年前的樱井翔相遇【然后发现长末也去了!?】

翔さんと一緒に食べるのが幸せ:


说起去直岛的契机,还是大学里一门有关日本地方旅行的课程里提到了直岛,觉得非常眼熟后发现樱井翔在8年前去过。赶紧约好了朋友,入手了杂志,订了岛上最大的酒店和JAL的机票,在炎热的8月来到了直岛。




樱井翔当时跟着casa来取材的时候,两天一夜去了直岛和其他的岛屿,但是因为行程问题我只能在直岛参观了所有他去了的地方。有关交通和酒店等详细信息我会放在最后,大家有需要可以查看。




草間彌生「赤かぼちゃ」


到达直岛后第一个景点是草间弥生的南瓜。离港口非常近,还有一个黄色的在酒店大门口附近。



I♡湯


I♡湯,岛上很有名的景点之一,而且还是个澡堂!外观建筑就非常奇特了,澡堂里面更厉害,不过我到的那一天正好是公休日。不过看sho桑拍的照片,看来他去的那天也是公休日😂




其实casa杂志取材里面有很多图片都是在酒店拍的。这个岛上最大的酒店【ベネッセハウス】包含酒店餐厅和博物馆,价格不菲但是是这个岛上最值得住的酒店。sho桑住的是这个酒店位于山顶的房型,比我住的地方房价高了一倍。。。不过即使是住最简易的房型,也能够去到所有sho桑去过的景点。



デレジータ·フェルナンデス「ブラインド·ブルー·ランドスケープ」


这个是在酒店里面的一个作品,从住宿的地方到餐厅的通路里展示的。在阳光的照射下很漂亮。



ニキ·ド·サンファール「腰掛」


酒店外面就是一个大花园,里面有很多很奇特的雕塑作品,这个就是其中之一。



ベネッセ オーバル


这个就是sho桑住的房型的那栋楼才能看到的景色。其实整个酒店分成四个部分,都分别在不同的区域,然而即使是住在酒店的客人也不能随意进入其他的楼,我当时还以为看不到这个景色了。没想到酒店说,晚上九点以后可以去那边的酒吧喝一杯,我就跟朋友去了。麻烦酒店的人开车把我们送到博物馆,再从博物馆坐单轨电车上山,才到达这栋楼。由于是晚上所以没法拍到山顶的景色,不过能走过樱井翔走过的地方也是很开心了。



ベネッセ オーバル


这张就是我所没有看到的山顶的景色,但下图的那座山应该就是sho桑从山顶看下来的那座山。



杉本博司「光の棺」


这张在取材的时候并没有拍下杂志照片,但是在访谈里sho桑说这个是他个人最喜欢的作品。这个作品就在我住的地方的那栋楼。




介绍完酒店的拍摄地点之后,开始介绍美术馆部分。当时他在岛上停留的时间应该不长,所以都只去了离得很近的三个美术馆。因为馆内的展品都禁止拍照,所以有些上了杂志的照片我就没有办法拍下来。不过我买了很多展品的明信片,我会把这些明信片拍下来给大家看。还有一些展品并没有拍照片,但是sho桑在采访里提到了一些他觉得记忆深刻的展品,我也会把照片一起放上来。



安田侃「天秘」


首先介绍Benesse House Museum的展品。这一个在室外所以可以拍照,只要脱鞋还可以躺上去,但明显我们脚长五米的sho桑根本就不需要脱鞋。



柳幸典「バンザイ·コーナー1996」


这张作品在室内所以我没有办法拍照,但是杂志当时把展品和看着展品很开心的sho桑给拍了下来。



ジェームズ·タレル「オープン·フィルド」


接下来介绍地中美术馆的展品。这个在场馆内是禁止拍照的,还好有明信片。这个也没有在杂志里留下照片,但是是sho桑说想要推荐给门把们的。



李禹煥「関係項ー点線面」


接下来介绍李禹煥美术馆的展品。这个是一下车走向美术馆的途中就能见到的,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建筑。



李禹煥美術館入り口


这张照片是在入口部分的走廊照的,安藤忠雄最喜欢用的水泥墙,营造出入场前激动的感觉。



李禹煥「関係項ーしるし」


在入口部分的走廊突然出现,有种迎接客人的感觉。



李禹煥(没找到作品名)


在进入美术馆之前的中庭里拍的,入口的门还挺难找的呢。




所有的照片展览到这里就结束了,其实除了最后的李禹煥美术馆我有些走马观花以外,其他美术馆的作品我真的都有好好看,还参加了Benesse House Museum的演讲,更深刻的了解到这些作品,还有安藤忠雄先生的厉害之处。




Benesse House的核心概念是把建筑,艺术,和自然融合在一体。不同艺术家的作品能够互相融合并且产生新的意义与味道,即使是对艺术一窍不通的我似乎都能感触到什么。真的通过这次短暂的旅途知道了很多东西,非常感谢樱井翔,感谢casa,更感谢和我一起来的大亲友。


—————————————————————


酒店:https://benesse-artsite.jp ベネッセアートサイト直島(有英文版)


这次住的酒店就是在这里。虽然还有其他的民宿,但相对来说交通也不方便,有很多sho桑去过的作品都没法看到。


我住的是最便宜的パーク,sho桑住的应该是オーバル,除非他是特别取景才能去到那边。


至于价格表和空房情况请直接点开网页。




交通:


我这次是从京都去的,所以坐新干线到冈山,然后再坐JR到宇野港,再坐船去的直岛。


在岛上的交通还算方便,市营巴士还不少,但是如果住上面那家酒店,他们有免费的接驳巴士去上面那三个美术馆,还可以去港口。


如果不坐巴士的话好像还可以租自行车,步行也可以但是基本上美术馆都隔着20分钟以上的路程,还有很多斜坡。


但即使是坐巴士,一定要提前确定好时间和搭车位置,因为一旦错过就会等很久,浪费很多时间。




美术馆:


Benesse House Museum如果是住在酒店的客人的话,可以参观到晚上11点,而且门票免费,可以多次入场。


地中美术馆现在是预约制,建议提早在网上预约买好门票再去,不然到了再买当日票貌似要花很多时间。


李禹煥美术馆不建议进去,里面的展品很少但是门票很贵,sho桑看到的作品基本都在进门口之前的地方。


除了这些美术馆,还有那些南瓜什么的都在室外,如果有兴趣的话都可以去看,不过地方很分散。






总结:


写了这么多总算总结了。首先如果有看下来的人的话,感谢你们看完。这次旅程很短但是很开心,虽然酒店等花销让我有些肉痛,而且刚说起旅途结束回家省钱就来魔女box的消息更加肉痛。在定行程等等也都费了很多脑筋。但是真的是个很棒的地方,也很建议大家有机会的话一定去一趟。如果真的要去的时候有需要我帮忙的,请一定联系我!




最后用sho桑的评论结尾吧。再次感谢大家看完!


「アートを知らなくても楽しめる、ということですね。僕みたいな、アートに普段接していない人間でも十分に楽しめました。“アートの島”という言葉を聞いて、敷居が高いとも感じていたけど、いろんな作品があるので、はじめの一歩にもいいかな、と」




————————2018年8月19日更新——————————


一位蓝担朋友告诉我大野智也去过直岛!!赶紧上网查了一下发现,2008.04的Duet里面大野智去了直岛。没有像sho桑那样隔天坐船去了别的岛,但是他去了家プロジェクト,也是直岛很有名的观光地。如果这次有时间博主也会顺便去的,可惜时间不够。如果是蓝担的朋友可以把行程多安排在家プロジェクト那一边。


2008.04. Duet图片来自【https://www.plurk.com/p/j54f14】



我看杂志访谈,利达也在岛上住了一晚,大概住的也是同一家酒店,只不过这个景色貌似是我住的パークwww



这是从我住的地方望出去的景色,那个隔板和阳台的扶手是一样的。



利达去的地方和我去的地方重复的比较少,不过还是有一些偶然联系到的!



比如这一张,地中美术馆的高台我也去了,这张如果没错的话应该是从地中美术馆的咖啡厅走出外面后可以拍到的场景。



其实我拍照的地方再走楼梯下去一点还有一个专设的高台,只是太热了我就没下去(懒)



这个一下就发现是哪里了!居然我也偶然拍到了照片www



这样看来酒店是改装了吗?感觉变得更白了😂




大家以为这样就结束了?并不!!


比起取材来的山组,我们J可是私下带着大亲友来的啊!!这是我在查利达的时候偶然查到的,据说是在ハピくるっ!で嵐の皆さんの休日を紹介第二弾(2014年5月7日放送)里面提到的!


MJ部分新闻原文地址【https://tiku617.blog.fc2.com/blog-entry-913.html】


顺带一提,MJ住的酒店当然就是山组和我都住了的ベネッセハウス!并且莫奈的作品就是在地中美术馆里展出的!不过我可以理解啊,地中美术馆只有莫奈的五幅晚期的睡莲,但是专门为了表现这五幅画而建造的空间真的非常厉害。



最后总结一下:去直岛就可以相遇10年前的大野智,8年前的樱井翔,和4年前的松本润了呢👍

评论
热度(7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给我一颗润大福 | Powered by LOFTER